聚焦|央地媒体齐聚焦 --打卡南岸“网络安全新基地”

时间:2021-10-27  浏览量:2971

       近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走进南岸区,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日报网等10余家央地媒体记者聚焦南岸“网络安全新基地”,探访中国智谷•重庆软件园展示馆和区内网络安全核心企业,走进重庆药品交易所体验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应用场景。
       采访团的第一站放在了中国智谷•重庆软件园展示馆。记者们现场观看了时间戳服务器、指静脉智能锁、医疗标签打印器等多款基于密码和数字认证技术的产品,并对南岸区密码局相关负责人和区内网络安全重点企业东方中讯等进行采访,详细了解南岸区网络安全和密码产业的发展概况、成绩成就和长远规划。 


                                                                                          采访团参观中国智谷•重庆软件园展
       成立于2001年的东方中讯数字证书认证有限公司(简称东方中讯)是基地内一家专业从事信息安全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东方中讯形成了以数字证书、身份认证、电子签名、中讯云、易通签为基础的5大系列产品集,主要服务企业数字化、电子化转型,并为下一代新基建提供安全保障。
 


    “我们平时使用的电子签名等,就是依托于密码算法,在电子数据里它是不能改变的。”东方中讯的电子认证服务及安全产品应用领域已覆盖政务服务、海关、企业、医疗卫生、交通、教育、电子招投标等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500万优质企业级用户,并已在西南地区的医疗信息化、电子招投标、移动互联等重点新兴应用领域建立了市场领先优势。
随后采访团前往重庆药品交易所,深入探访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场景,跟随药交所相关负责人走进产品申报、挂网、交易、结算业务链条全流程,挖掘网络安全和密码技术在医药电子交易、招标采购、药品智能追溯、电子监测监管、电子支付结算、医药大数据等各项应用中的重要作用。
 


                                                                                                   采访团一行探访重庆药品交易所

       在重庆药品交易所,其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全国首家智能医药综合运营平台“药交网”上,集成了医药电子交易、招标采购、药品智能追溯、电子监测监管、电子支付结算、医药大数据集成应用等功能,已有各类会员主体1.8万个。正是通过东方中讯的会员数字认证,保障了会员注册等信息安全。


       什么是身份认证?东方中讯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在认证过程中,用户需要提交能证明自己身份的各种资料,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审核,通过后将授予用户数字证书,并生成一对密钥,用户手里的拿的是不可伪造的私钥,公钥则根据需求发布于服务端,需要使用时,将二者进行对照,类似于古代的兵符,通过后就能证明用户身份的真实性。
除了前面提到的数字证书与身份认证系列产品,电子签名也是东方中讯的拳头产品,“在电子世界,依托于密码算法,签出来的是技术形态上的加密,在电子数据里它是不能改变的。”该企业负责人介绍。 


   
       东方中讯的电子认证服务及安全产品应用领域已覆盖政务服务、海关、企业、医疗卫生、交通、教育、电子招投标等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500万优质企业级用户,并已在西南地区的医疗信息化、电子招投标、移动互联等重点新兴应用领域建立了市场领先优势。
随着密码产业的兴起,东方中讯所在的南岸区也在积极布局密码产业,今年1月5日,重庆市智能产业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在重庆经开区正式揭牌,这也是西部唯一的国家级密创基地。目前,密创基地已进驻央企、国企和其他企业共10余家,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打卡重庆网络安全新基地”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聚焦我市重点打造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突出反映近年来我市坚持网络安全产业与事业并重,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有力推进网络安全产业的创新举措和积极成效。采访团将持续推出系列报道。
                                                                                                                                                               (以上内容来源:网信南岸、第1眼新闻)


Copyright @ 2018 东方中讯数字证书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渝ICP备10002378号-1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378

在线办理
在线咨询
热线电话

023-88257082

我知道了